內容重點 (愛的喜樂》95-96 )

  • 「嫉妒」是與「愛」相違的態度。愛使人超越自我,而嫉妒使人以自我為中心,看見別人獲得益處而不滿、憂傷。真正的愛驅使我們欣賞別人的成就,而不會視之為威脅。
  • 愛使我們擺脫嫉妒之苦,並體會到每一個人都獲得上主的不同恩賜,在主的愛內踏上不同的人生旅程。愛促使我們努力尋找自己的幸福之路,也讓別人找到他們的幸福。愛使我們真誠地欣賞每一個人,認清各人都有獲得幸福的權利。
  • 天主創造世界並賜萬物給我們享用,而我們領受祂的恩賜,並為此滿心喜悅。這份愛驅使我們要反對資源不均所造成的不公義,並確保那些遭受社會排斥的人能夠生活愉快,得到公平的待遇。

試想想⋯⋯

新年壁報、馬槽佈置、堂區主保瞻禮慶典……堂區每年都有林林總總的事務需要兄弟姊妹主動去承擔,當中可能需要統籌、製作、推廣、司儀等等。大家可能會發覺經常都是某幾位成員負責,但會否想到有些堂區成員都樂意去分擔各項工作?

此外,即使看到別人的表現出眾,也無需因而產生嫉妒。負面的情緒也是一種力量,會破壞堂區團體成員之間的和諧與共融,不如我們將它化為正面的動力。這不是更好嗎?

檢視反省

  1. 天主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恩賜和使命,我可認出他人的塔冷通,懂得欣賞他人的成就,彼此鼓勵和學習,以及一同感恩嗎? 
  2. 天主在我身上有何計劃?我怎樣善用天賦的才能,去服事天主,建設團體? 
  3. 當我察覺到有嫉妒的情緒,我是否懂得祈禱,求聖神的引領?
  4. 社會裏仍然有資源不均、不公義的情況,我應怎樣伸出援手呢?

一起祈禱

慈愛的天父,為我以往曾嫉妒及惱恨他人,求祢寬恕我的過失;並求賜予感恩的心,效法主基督的謙遜,以愛和包容為主服務。因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