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重點 (愛的喜樂》97-98 )

  • 聖保祿說「愛」是「不誇張、不自大」。「誇張」意指虛榮心,渴望在人前高人一等,鋒芒畢露,甚至傲氣凌人。而「自大」則指出喜歡在人前「膨脹」,炫耀自己。教宗提醒我們現今世界重視權力,每人都企圖操控別人。然而「不誇張、不自大」的人,不僅會避免自吹自擂,而且會設身處地替人著想,不會爭取成為焦點,也不會與現實脫節。
  • 愛的思維是:「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,就當作你們的奴僕」(瑪 20:27)教宗指出,真正使我們偉大的是「愛」,我們因「愛」而關顧和扶助弱勢的人。

試想想⋯⋯

在堂區的生活裡,教宗指出「有些人以為自己很『屬靈』 或『博學』而自以為是。以為自己懂的比人多,就覺得自己很偉大,因而對人諸多要求,也企圖掌控別人」。我們會否在學歷或經驗等各方面炫耀自己,每每認為一紙證書或教友年資至為重要,而忽略去鼓勵其他兄弟姊妹在未接受各種正統培育前,也多參與各式各樣服務,從而對「屬靈」以及「學問」有更大的追求?

在堂區生活裏,我可有謙遜地給與他人發揮及體驗堂區各種服務的機會? 

檢視反省

  1. 在堂區大家庭中,教宗指出當面對那些接受信仰培育較少,或是信德較薄弱的兄弟姊妹時,我有沒有謙卑地接納他們,聆聽他們的建議,尊重他們的想法?
  2. 在堂區大家庭裏,甚或在自己家中,我有否操控他人的陋習,存有互相競爭的思維,判斷誰最聰明、誰最強?
  3. 我有否從內心,發出體諒、寬恕和服事他人的決心?在堂區裏,我有否勉力培養謙遜,拒絕驕傲,並謹記「天主拒絕驕傲人,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。」(伯前 5:5)?

一起祈禱

仁慈的天父,感謝祢的帶領及恩典,讓我們在堂區內建立了一個屬於祢的家庭。求祢幫助我們建立一個共融的團體,學習「不誇張、不自大」,尊重每一位兄弟姊妹,彼此幫助,互相接納,並在聖神的啓導下,每人都能發揮祢所賜與的潛能,謙遜地做好基督徒的本份。因我們的主、耶穌基督之名,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